2010年内审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31浏览次数:1027

在新的一年里,我校内审工作将继续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贯彻执行《审计法》和《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坚持“风险为导向,控制为主线,治理为目标”的内部审计发展方向,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推动内部审计全面转型与提升发展,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审计职责,注重审计实效,提高审计质量,强化审计监督,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学校经费使用和管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近年来,学校飞速发展,内部审计制度只有不断更新和完善,才能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监审处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将根据发展要求,在财务管理方面将着手制定二级财务管理和经济责任审计相关的规范和制度;在基建、维修、物资采购等方面将重新修订《关于仪器、设备及大宗物资采购工作的管理办法》和《新区建设合同(协议)审核工作规程》,重新界定招标书与合同审核的范围和流程以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制度。

新的形势对内审人员工作能力有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年,监审处将加强审计人员的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参加岗位资格和后续教育学习,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在人数不多的情况下,培养精干、高质量、能胜任工作的审计人员,以适应新的审计业务不断增加的需要。

二、认真完成财务报表决算审计工作

积极贯彻执行《江苏省省属院校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年审规定》的精神,审计部门与财务部门配合,积极做好校级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年终决算的自查工作,随时准备迎接、配合、协助省教育厅的审计检查。继续全面做好二级单位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继续根据学校安排和发展需要,开展其他相关财务类审计工作。

三、深入开展工程结算审计,提高审计效益

随着新校区建设大量项目的竣工交付,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重心转移到结算审计工作上。今年,将对图书中心、实验中心等2009年及以前竣工的基建工程委托外审进行结算,并继续保持对外审结果进行抽审复核。对气象台改造工程等维修改造工程和2009年及以前竣工的绿化工程进行结算审计,并严格执行内部审计复核制度和审计结果送外单位进行抽审复核。

四、强化事前监督和过程控制,严格规范招标流程

将严格执行2009年制定的控制流程,与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加大招标、材料购置、工程验收等关键环节监督力度,堵塞漏洞,提高资金效益。进一步提高招标及项目管理监督效率,促进招标及项目管理工作过程的规范。5月份,我校将举办建校50年庆祝活动,届时将有大量工程建设和招标采购工作,监审处将全程参与关于校庆的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招标监督,在时间紧、招标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加强监督力度,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的监督作用,提高教育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稳步推进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继续按照学校要求,贯彻“党组领导,组织部门委托,审计部门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做好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内容、规范程序、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统一的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范和评价标准。

六、积极开展内部控制审计等专项审计工作

继续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选准切入点,开展专项审计工作。对我校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查和评价,对单位经济运行风险进行评审,查找制度缺陷和制度执行缺陷,分析成因,促进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七、积极探索效益审计,推进后续审计工作

把效益审计与完善管理制度相结合。一是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制定部分资源利用相关标准;二是根据学校厉行节约十项工作要求,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审计监督,选择水电、用房、实验设备等项目进行管理效益审计;三是按照学校需要和安排,进行相关管理效益审计。

选择部分已完成审计项目,进行后续审计工作。督促被审计单位或个人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及审计意见、审计建议提出书面整改意见,并督促其整改。

八、转变审计观念,坚持审计创新

更新内部审计观念,实现以真实性、合规性为导向的财务审计为主、向以真实性、合规性为导向的财务审计与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管理审计并重转变。在指导思想、审计职能、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审计方式、审计手段、审计事项处理、审计项目安排等方面进行改进。把管理和效益审计作为落脚点,把完善审计技术、改进审计方法作为重要手段,在传统审计的基础上大胆进行改革与创新的尝试,坚持用高质量的要求贯穿始终,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创造审计精品,全面提高审计管理质量和水平。

新的一年里,我校内审工作将继续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内部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改进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内审工作质量,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力争做出新的贡献。

 

 

四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