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30浏览次数:982

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心,服务学校发展大局,锐意改革进取,切实履行纪检监察各项职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和目标责任管理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建党90周年。

 

一、反腐倡廉教育要走向深入

1、拓展廉政教育活动的深广度。严格按照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把教育融入管理、服务育人全过程的工作要求,统筹制订和落实2011年反腐倡廉教育学习计划。初步计划为“六个一”教育工程,即:每两月进行一次党风廉政理论学习,在信息公告上公布学习计划与学习内容;与党校开展一次针对新提拔副处级干部(含处长助理)的培训班;与学工处和党校联合开展一次针对辅导员队伍的廉洁教育培训班;组织一次先进典型报告会;组织一次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结合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开展一次针对大学生的反腐倡廉大课堂活动。

2、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结合学校改革发展要求和工作实际,每学期编发一期“纪监审工作简报”,以当前纪检、监察、审计的开展工作的情况为主要内容,反映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实际情况,让广大教职工了解纪、监、审工作,了解学校总体廉政建设状况,以公开透明的态度接受意见和建议,以生动鲜活的身边事加强教育。 

3、提高校园廉洁文化的影响度。加强与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处、校团委和公管院等部门和单位的合作,把构建我校反腐倡廉的大宣教格局。在校报校刊、网络、广播和板报等媒体上开展廉洁教育宣传。加强纪检监察网页建设,使之成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继续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系列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开展富有特色、覆盖面广的廉洁文化活动,扩大廉洁文化的影响力。

 

二、      廉政制度建设要落到实处

1、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响应学校“目标管理”的要求,选择12个学院或部门为试点,以推进学院(部门)民主管理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为重点、以加强学院(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了解试点单位的廉政制度建设情况、执行力度,领导干部实际廉洁从政情况,在调研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以此扎实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使广大师生员工对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有较高的认可度。 

2、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2011是完成《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关键一年,要紧紧围绕三部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的工作机制和基本制度,全面健全、修订和完善反腐倡廉教育、监督、预防和惩治等相关管理制度,切实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逐步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协助党委做好落实《意见》相关整改工作,做好迎接省委教育工委第三次检查的准备。 

3、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进一步健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和信息网络,加强党组织的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和纪检委员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队伍的监督作用。

4、加强对一些具体制度的精细化研究。今年要加强对招生领域、财务审批领域及科研经费管理领域的一些具体制度的调查和研究,通过精细化的制度建设,堵塞可能的漏洞,预防腐败行为发生。

 

三、监督监察工作要负起责任

1、加强对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的监督。严格按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的要求,检查“一岗双责”制度落实。按照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学校将对机关部门和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一次专题检查考核。 

2、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一是继续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四项监督制度,做好人事管理、人员招聘、干部任用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聘任的监督工作,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二是继续加强对财务资金运行环节的监督。督促严格实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教育收费管理,杜绝各种乱收费行为;督促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三是继续加强对基建修缮和物资采购环节的监督。把学校基建项目纳入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基建项目内部管理和监督,规范和监督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招投标行为,防止暗箱违规操作;四是继续加强对招生、国家助学金资助发放、科研经费、后勤服务、国有资产等领域的监督;五是围绕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维护学校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

3、继续做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和案件查办工作。严格执行《信访工作条例》,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畅通渠道、妥善处理。信访办结率要达到100%。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工作。在上级纪检部门和学校党委领导下,有案必查,违纪必究,依纪依法严格办案,在查办案件中教育干部,在澄清事实中保护干部,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四、创新工作要做出成效

1、效能监察要发挥更大作用。(1)要在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中发挥更大作用。通过效能监察在以下三个方面深化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实施:一是有效评估目标管理的绩效。通过效能监察,找出对目标实现进行的时间上、质量上、效率上、社会价值上考核的有效方法,从而科学真实地综合反映二级组织在实现目标过程中的“三效”,即效率、效果和效益,推动提高“三效”。二是发挥引导与调适功能。通过效能监察,进行横向与纵向的比较,有助于个二级单位发现差距,找准标杆,展开竞争,提升自身能力,努力实现目标,发挥引导功能。通过效能监察,对实际工作所能达到的目标与计划预期达到的目标加以对照,根据变化中的现实条件和环境,降低或提升预期目标,既要防止目标过高,无法实现,更要防止目标过低,效果不彰。发挥调适功能。三是加大目标管理督促力度。效能监察作为行政监察的内容之一,具有严肃性与权威性,通过相应的奖惩措施,督促各二级单位履行责任、实现目标。(2)要在厉行节约、增加效益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通过效能监察,结合招标工作和审计工作,抓经济性的效能监察,促财力资源的有效使用;结合节约型校园建设和优化资源配置,抓效率性的效能监察,促物力资源的有效使用;结合校务公开和作风建设工作,抓工作态度和效率,促人力资源效益提高。重点做好在实验室设备配置与使用管理优化、办公用品集中采购等方面效能监察实际工作和人力资源效益提高的调查研究工作。

2、政纪监察要与时俱进。最近,江苏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暨电子监察系统正式开通,新的电子监察系统对以下五个环节提出更高要求:一是要依法清理规范行政权力;二是要科学编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三是要合理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四是要建设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五是要实现权力运行过程进行网上实时监督、控制和综合分析。我们的政纪监察也要与时俱进,在这些方面密切跟踪,加强研究。要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的收集、分析和研判。最终要通过电子监察平台,随时掌握有关权力事项的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和办结等信息,做到全程跟踪,实时监督,为管理层监督各项活动并在必要时采取纠正措施提供有效手段。

 

六、队伍建设要常抓不懈

1.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要适应加强监督工作需要,着力加强素质、能力、作风建设,促使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责所必需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在工作中注意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自觉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监督,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2.加强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2011年要组织12次纪检监察或者审计专项调研。积极研究和探索效能监督、审计监督的方法和途径。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理论研究,不断总结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经验,2011年要在相关类省级刊物上发表6篇左右文章。凝练我校工作特色和创新点,确定研究项目,进行相关课题申报。

    同志们,新的一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要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全校广大师生的支持下,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扎实的工作,力争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高校”,为保障学校健康发展,促进学校快速发展,建设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再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