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内审工作总结

发布者:宋标发布时间:2011-03-30浏览次数:1038

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和省教育厅审计处的指导下,在全校其他各部门的配合下,我校的内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监审处今年4月份荣获2004~2008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审计工作先进集体,我校和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七所高校的审计工作经验被编入《全省教育审计工作会议先进交流材料》。今年,我校内审工作继续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贯彻执行《审计法》和《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坚持“风险为导向,控制为主线,治理为目标”的内部审计发展方向,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推动内部审计全面转型与提升发展。一年来,监审处加强部门的思想道德和工作作风建设,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管住收费、管好花钱、用好资源”为目标,认真履行审计职责,注重审计实效,提高审计质量,强化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学校经费使用和管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2010年内审工作完成概况

2010年,共完成内部审计项目119项,审计总金额2.25亿元。其中,基建和维修工程审计项目112项,送审金额1.89亿元,核减金额1645.6万元;财务类审计项目7项,审核金额3538.39万元,促进增收节支291.68万元;进行内部审计调查项目2项;审核经济合同、标书172份;参与校内外开标144项,监督开标金额4000余万元,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开标现场电话询价和招标监督延伸节约资金219万余元。同时,参与物资、设备采购和工程项目的合同谈判及验收等过程与程序的审计监督工作。

(一)继续高效地开展各类工程审计工作

1、适应形势发展,调整工程审计工作重心。今年,随着新校区建设工作的基本完成,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重心转移到结算审计工作上。(1)加强对结算审计过程管理。由于今年结算审计工作量大,为了保障审计工作进度,我校要求外审单位及时完成审计工作,并有专门内审人员随时了解审计进程;及时发现审计工作中的难点,积极进行协调沟通,以便尽早解决问题,促进结算审计工作顺利完成。(2)继续保持和加强对结算审计的复核工作,按照“二会商、三复核、一抽检”的程序严格进行审计质量控制,确保审计质量。一年来,我校新校区跟踪审计单位的结算审计工作共审减1407.3万元建设成本。工作中,一方面,我校内审人员,对跟踪审计审核结果进行仔细复核,提出复核意见,并督促跟踪审计单位进行调整。另一方面,今年抽取变更较多、建设成本最大的图书中心土建及安装工程报教育厅审计处,请求委托复审,以检验和控制外审质量,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2、继续全面、高效地开展零星基建、维修改造项目和绿化工程的审计工作。今年适逢我校建校50周年校庆,学校对老校区大量建筑物进行维修改造出新,对校园进行绿化美化。我校内审工作随着维修、改造、绿化等工程大幅增加,介入的深度也不断增加,继续通过加强对招标、变更、验收等关键环节的过程把关控制造价,同时也继续进行质量监督和控制,堵塞漏洞,确保学校利益。一年来,我校内部审计人员始终严把审计关,完成基建、维修、绿化审计项目决算审计71项,审计总金额1792.76万元,核减金额238.26万元。

(二)完善内审制度,严格过程监督

根据年初制定的进一步完善内审制度的计划,今年监审处出台了《关于对基建(维修)工程项目和仪器、设备、大宗物资采购的立项审批权限的补充规定》,补充规定进一步强化了规范管理,严肃了预算执行,明确了管理责任。另外,监审处今年还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的部分工作内容和程序,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我校监审处重视招标审计监督的深化和延伸,提高审计监督效益。学校支持监审处在履行招标审计监督中,将审计监督工作加以深化和延伸。本着建设节约型校园原则,与相关部门共同确定科学合理的采购计划和方案,最大程度的节约资金,提高审计监督成效。如在教工食堂空调采购中,监审人员建议将原设计地源热泵空调与普通空调方案进行对比,考虑教工食堂空调利用率并不高,在全寿命周期内,使用普通空调更为节约,此项建议节省资金近186万元。

一年来,根据大宗物资采购审计监督工作流程,监审处继续抓住立项、标书及合同审核等关键环节严格履行监督工作,共参与校内外招标项目144项,招标金额4000万元,在招标过程中,通过开标现场公开询价,全年共节约资金33万余元。全年共审核经济合同、标书共172份,保障了学校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工作,提高了监督成效,维护了学校的利益。另外,监审处按照监督管理流程,继续严把工程验收关和付款关,保障学校建设资金安全并发挥应有效益。

(三)结合学校重点事项,开展审计调查工作

1、开展2009年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根据苏教审〔2010〕5号文件精神,经校领导批示,监审处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的调查方案,联合财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组织开展2009年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主要依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和省教育厅《江苏省省属院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对我校科研项目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经费来源、使用、管理情况,科研制度的健全性、有效性及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查。在调查中,监审处具体分类,按照文科2个,理工科3个;纵向4个,横向1个,深入剖析了共5个已结题科研项目的实施情况。

经过本次审计调查,掌握了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虽然我校科研经费管理总体情况较好,但还是存在诸如资源使用费(含占用费)未收取,结题不结账的情况,纵向横向科研经费的认定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针对问题,深入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加强对科研经费管理和监督的意见、建议,有助于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促进学校科学研究领域经济活动的健康发展。

2、开展实验室设备使用效益审计调查。按照校领导要求,监审处、设备处、教务处在以前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实验室设备使用效益审计调查工作。在分析以往考核的基础上,有针对性优化了考核方案,拟对实验课开出率、实验室教学质量、科研质量等方面进行考核,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行中。希望通过该项工作,能促进仪器设备、试剂和材料使用效益的最大限度发挥。

(四)发挥审计评价咨询功能,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今年,监审处继续对滨江学院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和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酬金及管理费分配进行了审计。依据滨江学院酬金分配相关规定进行认真审计,仔细核对数据,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资料。

继去年按照校长批示对2009年后勤社会化协议进行审计取得良好效果,而2010年度后勤服务费又较2009年有较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校领导继续要求监审处对2010年后勤社会化协议进行审核。监审处认真核实经费增长理由和增加额,并组织人员查找并对比两年来所使用主要原材料价格,从收入、成本、盈亏等方面逐条分析,对应增加部分予以肯定,对不应增加部分提出理由。监审处的专项审计分析数据翔实,核定理由合理充分,在协议书签订谈判会上作了汇报,获得各方认可。在监审处的审计分析和数据支持下,既为学校节约资金218.92万元,又促进2010年后勤社会化协议内容顺利达成一致。

(五)继续做好我校财务报表决算审计的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要求,继续全面做好该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二级单位财务报表决算审计工作,今年对二级法人单位学校劳动服务公司、印刷厂、汽车修理厂等的财务报表进行了决算审计,及时将审计结果上报省厅,并对被审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对被审企业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的建立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二是监审处与财务处联合做好省厅年对我校2009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的审计的准备、配合工作。

二、重视院校交流,开阔审计思路

各个高校都有自己独特的审计工作经验,我校监审处十分重视与兄弟高校交流学习。今年,先后有南京理工大学、江苏广播电视大学、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兄弟院校纪监审领导带领各校的财务、基建、总务、后勤等部门的人员来我校监审处考察交流。兄弟高校的来访,为我校更好的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交流,监审处学习了兄弟高校的宝贵经验,取长补短,开阔了审计思路。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技术和水平

监审处要求审计人员不断加强审计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学习,以增强法制意识、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求审计人员不断加强审计业务知识的学习,以提高监督职能和服务能力。除安排审计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和后续教育外,还积极鼓励审计人员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钻研审计技术与方法。通过不断学习切实提高了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了审计人员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

今年共4人次分别参加了会计、审计培训,公开发表审计专业论文2篇。另外,根据工作需要,监审处今年购买了工程造价审核软件,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2010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我校内审工作将继续贯彻执行教育部“17”号令,按照学校目标管理对内审工作的要求,不断适应新形势,加快内部审计建设步伐,把握内部审计全面转型与发展的机遇,准确定位,创新思路,改进方法,转变作风,体现审计的建设性,为实现学校健康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