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内审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30浏览次数:991

为保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和“一流特色重点大学”目标的顺利实施,在新的一年里,我校内审工作将继续贯彻执行《审计法》和《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继续推动内部审计转型与提升发展,提高学校抵御风险能力和促进各类办学资源效益和功能的充分发挥,从而提升学校办学效益。

一、继续做好基建、维修、大宗物资和设备采购等重点工作审计监督,规范学校各类招标工作。

1、做好新校区工程项目结算审计的收尾工作,开展整个新校区工程项目的财务决算审计工作。今年将完成所有新校区建设项目的结算审计工作,按照规定继续对外审项目进行抽审,以检验审计质量,并完成与新校区建设跟踪审计单位的结算工作。在完成新校区建设所有工程结算后,拟对整个新校区工程项目进行财务决算审计工作。

2、继续认真做好维修、改造、绿化工程,大宗物资、设备、图书教材等招标的审计监督和结算审计工作。对3万元以上基建、维修改造、绿化工程项目保证100%审计率。

3、梳理、细化、完善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工作流程及基础性工作规范,促进学校安居工程全过程审计监督工作更加严格规范,更加富有成效。监审处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将根据发展要求,重新界定招标书与合同审核的范围和流程,细化工程变更、签证的审计监督流程,以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并在此过程中总结经验,拟完成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至少一篇。

 

二、继续做好常规财务类审计工作

1、积极贯彻执行《江苏省省属院校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年审规定》的精神,审计部门与财务部门配合,积极做好校级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年终决算的自查工作,随时准备迎接、配合、协助省教育厅的审计检查。

2、继续全面做好二级单位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加强对学校下属二级财务单位的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促进这些单位的财务管理,减少损失浪费现象,保障学校资金的安全使用;并根据学校安排和发展需要,开展其他相关财务类审计工作。

3、继续做好并稳步推进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2010年我校进行了中层干部工作调整,我们将继续按照学校要求,贯彻“党组领导,组织部门委托,审计部门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做好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并将在工作作进一步探索、改进工作方法和思路,以引导干部按规定从事经济管理活动。

4、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有关财务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进一步促进内控制度建设和财务管理规范化,对学校的规范管理或重大项目管理提出建议,为学校的宏观决策服务,为学校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5、继续以各项收费、预算外经费收支管理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巩固学校治理“小金库”的成果,逐步建立规范的教育经费收支管理监督机制,预防和减少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的发生。

三、做好“管理+效益”审计,推动内部审计转型和提伸发展

1、做好管理审计工作,规范经济领域的内部建设和基础建设。在财务管理方面将着手制定二级财务管理和经济责任审计相关的规范和制度。

2、进一步完善效益审计,对实验室进行效益考核,并尝试对人力资源审计进行探索;促进学校实验室资源和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学校资金使用效率。

3、按照上级部门《对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专项资金进行跟踪审计的通知》,开展我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专项资金全过程跟踪审计,及时掌握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切实加强我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专项资金管理,防止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截留和损失浪费,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4、按照学校目标管理对内审工作的考核要求,每学期进行一次内审工作情况分析、总结和通报;同时根据要求,加强部门的思想道德和工作作风建设,建立定期学习制度,加强业务学习。

新的一年里,我校内审工作将继续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内部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改进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内审工作质量,为学校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和目标责任管理,力争成为首批江苏省党风廉政建设示范高校保驾护航。

 

 

一一年二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