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内审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1-04浏览次数:1076

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和省教育厅审计处的指导下,在全校其他各部门的配合下,我校的内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监审处今年一名同志荣获“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一年来,为保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和“一流特色重点大学”目标的顺利实施,我校内审工作继续贯彻执行《审计法》和《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继续推动内部审计转型与提升发展,提高学校抵御风险能力和促进各类办学资源效益和功能的充分发挥,从而提升学校办学效益。

一、2011年内审工作完成概况

2011年,共完成内部审计项目103项,审计总金额1.81亿元。其中,基建和维修工程审计项目96项,送审金额1.66亿元,核减金额2053.91万元;财务类审计项目7项,审核金额1559.1万元,促进增收节支12.5万元;审核经济合同、标书91份;参与校内外开标269项,监督开标金额1.38亿元,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开标现场电话询价和招标监督延伸节约资金62.5万余元。同时,参与物资、设备采购和工程项目的合同谈判及验收等过程与程序的审计监督工作。

(一)工程类审计工作

1、完成新校区建设结算审计工作

随着2010年新校区建设工作的全面完成,监察审计处立即投入到新建工程的结算审计全面清理工作。一方面,督促施工单位尽快报结算审计资料,督促监理单位等尽快完成初步审核工作;另一方面,监审处在收到经初审的结算资料后,立即组织跟踪审计人员等进行结算审计,并督促他们按时保质完成。目前,除E栋、S栋学生公寓正在审计中,监察审计处已完成其他所有新校区建设工程的结算审计工作。在结算审计中,继续保持和加强对结算审计的复核工作,按照“二会商、三复核、一抽检”的程序严格进行审计质量控制,确保审计质量。一年来,我校新校区跟踪审计单位的结算审计工作共审减1847.87万元建设成本。工作中,一方面,我校内审人员继续对跟踪审计审核结果进行仔细复核,提出复核意见,并督促跟踪审计单位进行调整。另一方面,今年完成图书中心土建及安装工程复审工作,复审审减率不足0.5%,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另抽取硕园C栋宿舍工程为复审项目,目前仍在审计中。

2、继续全面、高效地开展零星基建、维修改造项目和绿化工程的审计工作。

学校发展需要,今年对老校区的水电管网、尚贤楼、北辰楼、二代图书馆以及大量其他建筑物和实验室进行维修改造出新,对校园进行绿化美化。我校监察审计处继续通过加强对招标、变更、验收、结算等关键环节的过程把关控制造价,同时也继续进行质量监督和控制,堵塞漏洞,确保学校利益。一年来,我校内部审计人员始终严把审计关,完成基建、维修、改造、绿化审计项目决算审计67项,审计总金额1901万元,核减金额206万元。

3、逐步开展安居工程建设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

今年,关系全校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安居工程开始启动,监察审计处继续将关口前移,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首先,监察审计处从项目启动阶段开始介入,监督了设计方案比选、设计单位招标、监理单位招标、一期工程桩基单位招标。其次,监审处在我校新校区建设全过程跟踪审计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大量调研了其他兄弟院校全过程跟踪审计先进经验,会同基建处结合我校自身情况,起草了老校区改造及安居工程(人才公寓)全过程跟踪审计管理办法和一期全过程跟踪审计招标文件,并在财务处、基建处进行了传阅,广泛征求意见。第三,通过校内公开招标,选择造价咨询单位帮助我校内审部门加强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经过对19家报名来我校投标的工程造价咨询单位进行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规模大、信誉好的江苏天信建设项目咨询有限公司,要求其派两名高级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常驻施工现场,努力降低工程造价,全力维护广大教职员工利益。

(二)不断完善内审制度,继续做好过程监督

在我校新校区建设过程中,监察审计处积累了丰富的基建工程和物资设备采购监督经验,已总结出监督“八步工作法”。今年,按照省教育纪工委的要求,我校承担了高校基建工程、物资采购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研究工作。在基建处、设备处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监审处围绕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四大方面,查找出廉政风险点。针对这些风险点,从立项、招标、合同等八个管理方面,提出相应防控措施,形成了风险点防控措施、责任主体全覆盖的风险防控机制工作手册。基本实现程序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目前,我校已于今年8月底完成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监督机制的“风险防控工作手册”,并已上报省教育纪工委。如:基建工程领域,查找出116个廉政风险点,提出122项相应防控措施。

另外,监审处已完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研经费审计审签暂行办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建设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暂行办法”初稿,准备明年推出。

一年来,根据基建、维修改造及大宗物资采购审计监督工作流程,监审处继续抓住立项、标书及合同审核等关键环节严格履行监督工作,共参与校内外招标项目269项,招标金额1.38亿元,在招标过程中,通过开标现场公开询价,全年共节约资金62.5万余元。全年共审核经济合同、标书共91份,保障了学校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工作,提高了监督成效,维护了学校的利益。另外,监审处按照监督管理流程,继续严把工程验收关和付款关,保障学校建设资金安全并发挥应有效益。

(三)积极开展专项审计工作与审计调查工作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对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专项资金实施跟踪审计的通知》,监察审计处根据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实施的不同阶段,遵循“全程跟踪、立足服务、着眼防范、促进发展”的原则,制定相应的审计方案,确定不同的审计内容和重点,并认真实施。如:监审处要求优势学科的物资设备采购,必须严格按照学校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办法执行,认真履行招投标程序,内审人员对招标过程、合同付款进行跟踪审计。

另外,为了协助纪委办信访查证的需要,今年监审处对后勤总公司车队收支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组织专门人员,共调阅2008-2010年财务凭证200余本,为信访查证及时提供了真实、全面、有力的证据,为学校挽回了损失。同时,针对发现问题,联合纪委办,向后勤总公司出具一份加强内控管理的建议书。

(四)配合审计厅对我校进行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011年6月~12月,受江苏省审计厅的委托,南京市审计局对我校校领导任职期间(2004年8月至2010年7月)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的现场审计。审计组重点审计了我校的重大决策、财务收支、内控建立运行以及工程和校办企业投资等方面情况。在审计期间,监察审计处作为协调部门,配合审计组做了大量协调、保障工作。审计期间,召开了由审计组成员、学校现任领导班子和部分中层干部参加的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审计访谈及座谈会等。本次经济责任审计是我校第一次接受审计机关的审计,学校领导十分重视,要求有关单位和部门密切配合,及时沟通,如实提供资料,全力保障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过这次审计,我校将运用好审计成果,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我校内部管理制度,促进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国家财经政策,牢固树立严谨、严肃、高效和团结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财经意识和财经纪律,更加严格地执行财经规章制度和基本要求,认真落实抓好今后各项工作。

(五)发挥审计评价咨询功能,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今年,监审处继续对滨江学院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和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酬金及管理费分配进行了审计。依据滨江学院酬金分配相关规定进行认真审计,仔细核对数据,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资料。

今年后勤总公司车队提出将学校班车运行价格上涨,经过校长办公会讨论,由监察审计处对班车运行价格进行审计,审计人员在查阅了后勤大客车运行记录及相关维修费用等财务资料,并在调查了解2011年柴油市场价格等基础上,据实进行了审计。通过对大客车运行里程数、成本费用、管理费、利润等方面逐条分析,监察审计处建议学校按7.50元/公里与车队进行结算,此项审计促进增收节支12.5万元;。

(六)继续做好我校财务报表决算审计的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要求,继续全面做好该项工作。继续做好二级单位财务报表决算审计工作,今年监审处对二级法人单位学校劳动服务公司、印刷厂、汽车修理厂等的财务报表进行了决算审计,及时将审计结果上报省厅,并对被审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对被审企业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的建立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重视院校交流,开阔审计思路

今年,监审处先后去南京林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扬州大学等兄弟高校交流学习。另外,先后有江苏大学、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领导和内审人员来我校监审处考察交流。此外,我校今年还成功承办了江苏省高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长培训班,全省近百所高校的纪委副书记、监审处长参会。与兄弟高校的相互交流,为我校更好的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交流,监审处学习了兄弟高校的宝贵经验,取长补短,开阔了审计思路。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技术和水平

为适应学校发展对审计工作的要求,监审处要求审计人员继续不断加强审计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学习,以增强法制意识、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实践中不断充实自己,通过自学、讨论、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

今年监审处先后派出7人次参加了省教育厅、中国内审协会组织的审计业务培训班以及省教育审计协会组织的会计后续教育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内部审计人员的政治水平、业务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同时内部审计人员还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撰写论文1篇。

一年来,监察审计处在校领导和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对照教育部的17号令的内审工作要求,也存在一些不足,内审工作尚未完成从真实性、合规性为导向的财务审计为主向以真实性、合规性为导向的财务审计和以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管理审计并重的全面转型,内部审计工作的内涵创新不够、流程有待完善,审计人员系统学习仍需加强等。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以内涵发展为中心,以管理效益审计为方向,以强化内部控制为重点,以促进事业发展为目的”的内部审计新思路。为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与服务职能,使我校内审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