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者:宋标发布时间:2018-01-25浏览次数:723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年1月23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23日在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53人,列席会议343人。省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工作报告。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2018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向前,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群众满意的“江苏答卷”。讲话既充分体现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又紧密联系江苏实际,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了蒋卓庆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担负推进江苏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7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工作主线,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正风肃纪反腐,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扎实成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全会指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坚定不移推动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实;认真学习党章遵循党章,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和水平。

  全会强调,2018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督促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防范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维护和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第二,全面落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扎实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动机构整合、人员融合和工作磨合,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完善监察委员会运行机制,探索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条件下,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的实施路径。探索强化监察工作措施,确保监委高标准、高质量规范履职。

  第三,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拓展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持续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强化农村村务监督,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营造向善向上向廉的氛围。

  第四,充分彰显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不动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不断完善巡视巡察联动监督网,推动巡察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压实巡视整改责任,探索建立整改成效评估机制,全力提升巡视成果运用实效性。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用好反面教材,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切实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用好问责这个利器,以严明的纪律推动责任落实。

  第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切实加大执纪审查力度,着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坚决查处涉黑腐败,继续深化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真正体现党组织的关心爱护。充分发挥制度治本功能,强化专责监督职能,不断扎紧制度笼子。

  第七,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责任落实。对于涉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扶贫和环保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实行“一案双查”。注重源头防范,坚持以创新思维推动问题解决,深入剖析典型案件,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责任、堵塞漏洞。

  第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提升履职能力,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质量和效果。培育优良作风,加强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自觉接受监督,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江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